close

英文學習的必備習慣:隨時偷師

 

 

講座的時候我說,在我做學生的時候,所考慮的問題是怎樣能夠把英文學好。當了老師以後,我所考慮的問題發生了一些微小的變化,變成為什麼我們的英文學不好,我的答案是,很多人沒有找到最好的老師,學英文到底誰是最好的老師,不是我,不是強老師,不是站在台上給你們講座的任何一位老師,那麼誰是最好的老師?下面一大部分人不約而同的答:“自己”。我開玩笑講:“有人說是自己,真不知道怎麼想的,難怪學不好。”沒有別的意思,但是似乎這一問一答的確證明,有很多人不明白誰是最好的老師。

如果說學中國古典文學最好的老師是“唐詩三百首”和“古文觀止”,那麼歌倫比亞最好的老師至少應該是一個外國人,一母語的英語國家。當然不是隨便找一個老外就可以的,這也是很多人的誤區,儘管從每個老外身上都能學到一些東西。我們要找的老外,是受過良好教育的老外,就算這個標準仁者見仁智者見智,相信也不會差太遠。如果大家對此沒有明顯的感性認識,那麼最起碼可以通過 時,COM和兩個網站中尋找那裡的發言,用他們作為我們英語(論壇)學習的老師,從每個人身上去學習那些閃光的東西學英文,包括語言層面的,結構層面的,甚至是思想層面的。

關於利用英文環境的文章,在前面已經有了,這裡的話,做一些微觀方面的講述。今天這篇主要強調的是關注老外和我們表達的不同。這種不同不一定有優劣之分,但是最起碼可以讓我們明白同一個意思,其實也可以有如此的表達方式。最常見的是如何你的回答是,初中課本從李雷韓梅梅打情罵俏眉來眼去開始,就一直這麼回答很好,謝謝你,你呢?所以所有的人都是這麼回答,不論自己心情如何,都是這樣回答。

我初一的時候還鬧過這樣一個笑話,我問了,你以後如何,老外簡練的說不錯英文 補習班,我還補了一句謝謝你,你呢?老外很詫異,瞬間就石化了。新東方老師常說的一個構想的故事,就是一個中國人在美國被人撞了,別人問你怎麼做?撞的怎麼樣,那個人說罰款(意思是爽得很),感謝你(多謝你撞我),你呢?(你要不要試一試?),大家都知道是笑談,畢竟老外在撞了人以後,一般詢問的方式都不是你而是如何,你好嗎?你沒事吧?等,自然回答也不會是那麼的僵化,可是即便是如此讓人印象深刻的例子,也不能改變我們對於你怎麼回答的思考。其實在電影中和現實生活中,回答的方式很多,比如高超/幻想/ couldn't是更好地/沒有什麼特別的/例程等。

類似的例子還有高興認識你。很多同學本能回答高興認識你了。其實稍微留意一下電影電視,很容易就學到了同樣這類的表達。稍微有技術含量的是關於“我認為”的表達方式,大部分人第一反應表達出我想,但是其實除此之外還有很多選擇,最基本的是個人 /據我所知/根據我所知道/據我看到的等,有趣的是同學們刷刷抄下後,張口還是我想。後來我說一定要用我教的表達三次以上,這樣就不會忘記了,同學們開口就是據我所知,我想,我頓時暈厥。其實就是重複的不夠多,用的次數多了,自然就習慣了。相對高級一些的表達觀點的方式有很多,比如如果你問我,我想指出,... /我可能是錯的但也有足夠的理由讓我相信... /我會是準確的,如果我說 ...等。
在看到一部紀錄片的時候,說到雨水沖刷大地,留下了一道一道的痕跡,英文是在rain____the地上,我當時能夠想到的詞就是皺紋,不過這個詞顯得消極意味過重,於是原文用的是犁,我頓時折服。畢竟人家是紀錄片,每個詞都是考究過的啊,肯定比我一拍腦袋想出來的經典很多。

文學著作裡面比較優美的語句就更多,這裡就不一一引用了,後期會每天推出一些比較好的句子,讓大家一起鑑賞,關鍵是讓大家養成這樣的習慣,我們共同進步。最關鍵的是要不斷的留心生活中那些英文,那些最好的老師說出來寫出來的英文,留意他們的不同,分析他們的用詞造句,模仿他們,把被動學習變成主動的,首先做到像他們交談,然後升級成為成為其中的一個,最後達到更高的境界讓他們成為我們其中的一個。

帶著一顆觀察的心,隨時有意識地留意那些和我們表達不同的外國人,然後搜羅到自己的表達系統裡(注意:不是筆記本裡,因為筆記本裡的東西很多人不會上口,一定要多用出去,具體怎麼用,下篇會介紹的),最關鍵的是要去分析為什麼這麼用,這樣用是不是更好。舉幾個例子說明一下。

我們通常說:“這段經歷在我腦子裡揮之不去。”如果暫時表達不出來的同學,可以嘗試前面提到過的把中文變簡單,所以可以理解為“永遠忘不掉”,英文是我永遠不能忘記這一類的經驗。單詞量稍微大一點的同學可能會想到“揮去”用到“消滅”或者“消除”所以英文變成了類似這樣的經驗不能被淘汰/刪除我的心中。但是我曾經看到過這種用法“類似這樣的經驗,凍結在我的腦海。”一個凍結非常生動形象的,表示冷凍,定格的意味,有畫面感,讓我聯想起凍結的另一個用法,來自一部電影:我希望它發生的第一次,並凍結那裡,很像我們平時所說的“人生若只如初見”的感覺。類似的例子表示兩個物體相互碰撞,到了白熱化的地步,常規的用法可能是艱苦奮鬥 /戰 A和B之間,然後把硬盤在不斷升級成為一些高級的詞彙,比如絕望 /引人注目的,看到報紙標題的時候,讓人眼前一亮:A組與 B,殺死或將死亡!簡短的詞句,給人的衝擊力是很大的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ouyouchun6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