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

  “新娘秘書?做什麼的?”在台北接過妍君的名片,我問題成串。“大陸沒有嗎?那我可以去開班了。”就是這麼敏銳的商機嗅覺,令台灣不斷出現新的職業,新娘秘書只是林中一葉。

  暑期是畢業生的求職季,除了傳統的公務員、管理、制造、服務業外,就連幾年前被熱捧的IT業都光環褪色,不少新興行業躋身”“百萬年薪”之列,也有不少老行業“翻新”帶來新夢。

  新娘秘書與工地之花台中新娘秘書

  服務業是台灣令人稱道的行業,在不少領域曾處領軍地位,婚紗業就是其一。但近兩年“韓流”來襲,韓劇與韓星的效應帶紅韓國的婚紗業,連台灣人都飛赴韓國買婚紗、拍婚紗照。此時,台灣的婚紗業者就設立了新娘秘書這個新職位。妍君告訴記者,有全天秘書和半天秘書,工作就是緊盯新娘,幫助她應付心理和實際上的一切麻煩,包括補妝、台中新娘秘書換衣,看她太緊張講個笑話,看她眼中泛淚遞上紙巾,提醒她換婚紗前上個廁所。“這些看起來是小事,但也是專業,比如有一些美發美容和防止禮服下滑的小道具,幾秒種就解決問題,但如果只是親友幫助難免手忙腳亂,增加新娘的緊張。”

  妍君大學畢業,專業是設計,但畢業後一直沒找到理想工作,便交學費上了新娘秘書專業造型師班,“我在台北學的是最貴的課程,從包頭(盤頭)到彩妝都學了一遍,我有興趣,也喜歡這個工作,台中新娘秘書特別是我服務過的新娘又介紹人來找我,我就覺得我很棒,老板也很開心。”

  也有一些新職業是不用培訓、沒有門檻的,比如工地之花。台灣有超過30萬境外勞工,大多來自泰國、菲律賓,各大建築工地就是他們的天地。最近,會有年輕姑娘騎著摩托到工地送來盒飯、香煙、檳榔、電話卡、冷飲等,只要勞工一個電話,她們隨時

  帶貨過來。在暴曬的工地從穿著清涼的姑娘手中接過商品,勞工們省時又愉悅,不計較多付一點送貨費,“工地之花”這個新職業由此走紅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新娘秘書
    全站熱搜

    youyouchun6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