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每個人都有一段璀璨的青春,也許已台北花店經遠去,也許正在經曆。成長的快樂和疼痛都會被時光的流水帶走,只剩下記憶……

她走後,我特意從的年會上捧回一大把百合,滿屋清幽的香氣。早晨醒來,會讓人有種浮生若夢的感覺。我突然明白,世間任何美好的東西,都不過一場虛幻。

“聖托裏尼”的陽光

我時常覺得自己很累,尤其是在朦胧醒來的清晨。光線晦暗的房間裏,淩亂的家具如同怪物橫躺的屍體,每一個噩夢都是一場激戰。

窗外天空微白,我點一支根本抽不完的煙,一站就是半個小時。我的腦袋呈空白狀態,什麽都不想,那是我惟一能安安靜靜去看這個城市的時刻。可放眼望去,只見樓下停滿汽車,陽台上挂著衣物,穿著怪異的男男女女從樓道裏匆忙走出……

我喜歡踩點去上班。每天都坐6點40分的地鐵,7點30分到出站口的熱狗店買早餐,7點55分打卡進,在乘電梯之前喝完最後一口廉價咖啡。我不喜歡提前到 達,不喜歡在茶水間裏和同事們閑聊八卦,也不喜歡對上司拍馬溜須,不會走進上司辦公室問候他早安。在這家頗有名氣的外企裏,我每天加班四五個小時,又何必 再讓別人侵占我一點點時間?

所以,我注定無法升職。雖然那個職位,我比別人更有資格得到它。那天早會前,上司把我叫到辦公室告訴我,他將在會議上宣布另一名同事晉升。他說:“很遺憾,我也覺得你是出色的員工,但我還想讓你多加磨練。”

我在心裏罵了一百遍髒話,卻仍要和顔悅色地感謝他栽培。末了,他說:“你的年假批下來了,你有5天時間,好好放松。”而這5天,是台北花店我5年不辭辛苦,不領加班費,不回鄉過除夕換來的!

我茫然地走在街上,突然感覺這個城市陌生而冰冷。我想念故鄉的青山綠水,想念柳江河邊的那輪明月。我想念母親的唠叨和熱氣騰騰的飯菜。我想一走了之。

可是,當初執著留下,如今又怎能如喪家之犬一般地回頭?

我以爲我撐不過那悲哀的一天。然而,傍晚時分,我懵懵懂懂再次走到附近時,我遇到了她——那個叫芙蓉的姑娘。那天成爲了我的幸運日。

芙蓉的花店開在小路拐角處,白色的木質招牌上寫著深藍的字——“聖托裏尼的早晨”。後來芙蓉說,店名是女主人起的,她從希臘回來後,一直懷念愛琴海邊的朝陽。

“我不奢望能去聖托裏尼,只要每天早晨有花香,就是最幸福的時光……”跟我說這句話時,她的手輕輕拂過那些花朵,晶瑩的露水從指尖滑落,她臉上升起月光般溫婉的微笑。

芙蓉的美,不是那種第一眼的驚豔,而是娴靜地,如同水中倒影般清麗。我第一次看到她,隔著花店白色的玻璃門,夕陽的光線斜斜地穿過門縫,正好落在她肩上。她在給一個客人插花,面帶微笑,安甯美好。

我一下子就被她吸引住了,在這個步履匆匆的城市,就連周末的下午茶都能喝出急促的味道,可她看起來,卻是那麽不緊不慢,悠然惬意。花店台北時間好像在她身上停留,眷戀的不肯離開……

我推開門,風鈴輕響。她擡起頭,像小鹿般眨眨眼睛:“先生您好,要買什麽花?”

我結結巴巴地說:“我想買些放在辦公室的,你知道,我是個男人……”

她臉上的笑意更深了:“我們這裏有盆栽,仙人掌、文竹、多肉植物。都很適合男生的。放在電腦前還可以防輻射。”

我想,這個城市,終于有讓我留下來的理由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ouyouchun6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