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搬家麻煩事情

 

“蟻族”的調查首先在北京展開,廉思表示接下去還要去上海、廣州等城市進行“蟻族”調查。

  在上海,“蟻族”很多,就是你,和我,以及身邊的人。

  很多人都能說出自己過去的“蟻族”經歷。如果說,現在“蟻族”生活更為艱苦,壓力更大,那或許就是生活成本漸漸增大的緣故。

  工資從650元到2500元,生活壓力卻越來越大

  ■王小姐,25歲,公司職員

  從2003年畢業至今,我已經搬了十多次家了。

  來上海的那一年我中專畢業,學校為我們安排好了工作,在一家企業當產線工人。兩輛大巴車載著我們幾十名學生來到上海,薪水不高,底薪650元,工作比較輕鬆,上班時間是早上7點到下午3:30。老師為我們租下了一幢樓的好幾個房間,作為我們住的地方。我們屋子大,三室一廳,總共住了10多個人。房子是毛坯的,裡面設施很簡陋,只有床和桌子。

  那時租金不高,房租加上水電煤100元不到,一點都沒感受到房租的壓力。生活很簡單,就像沒離開學校一樣,每天按時上班,回到宿舍,同學在一起聊天或打牌,每週逛一次超市。每月還能餘下點錢,我把錢都寄回家裡了。那時覺得自己會一直做著差不多這樣的工作,攢一點錢,再回老家,結婚。
   幾個月後,因為看不慣領導的處事方式,我主動離職。我記得很清楚,那天早上6點33分刷卡上班,上班後和領導發生了正面衝突,我說我不幹了,然後7點就離開了公司。

  離職之後再去找工作,這一段空當期是7天,我倒是一點都沒焦慮,因為當時產線工人的需求量很大,而我既有經驗,水準也不錯,所以只看我選擇去不去,一點都不用擔心找不到工作。說來也巧,當我面試產線上檢驗員工作的時候,那家企業的人事部需要招一個女孩,機緣巧合下,我就獲得了這樣一份工作。之前我可從沒想過自己會做辦公室的工作,一切都是從頭學起。
   誰知過了一年就有變化,2004年,公司開始大量裁員。每年都有員工評分,總分5分,低於3分的全部被裁掉,而我是新進人員中唯一一個3分的。同學們有的被裁掉,有的早已離職,一個個搬離了共同住的地方,我也只能去找房子。一個人要租房是不可能的,後來和4個同事合租了一個房間。
  當時住的地方不用擔心,公司安排了宿舍,在一家招待所裡。一個房間裡放了5張上下鋪,住10個人。我只擔心的是自己什麼都不會,而且學歷也低。那個時候感覺別人讓我做事理所當然的樣子,一點都不客氣,對此我心裡有點難過,然後尋找自己和別人的差異,我想大概是我們學歷有差別。後來一個同事告訴我可以邊工作邊讀書,2005年我就在上師大報考大專。每週六去上一整天課,讀書期間正好是我工作上最忙的時候,那段時間我全面學習人事工作的各個方面,能夠獨立招聘、出差、做培訓……工資已經漲到2000多元,我的狀態都在上升期。

  搬離公司的宿舍是因為同時進去的同事陸續搬走了,搬進來了完全不認識的人,住著不習慣。我就和熟識的同事租了一套二室一廳的房子,四人住,每人付200多元的房租。可是四個人住,生活習慣各有不同,結果還是搬家公司。之後我搬去過招待所,搬到460元每個月的私房,也搬去過同事家……

  現在我再次跳槽,每月收入2500多元,雖然工資多了,可卻漲不過房租的速度。現在我租的房子是2100元的,和一個朋友合租,聽說房東還要漲到2500元,看來還得再搬。我在之前的公司裡升職漲薪,每次只漲60元,這速度哪能付得起房租呢。

  我覺得現在的生活壓力變大了,而且每天還累得要命。要不是現在所讀的本科還有兩年畢業,說不定我就回老家了。

  蟻族生活,在細節中尋找樂趣

  ■孔先生,30歲,IT行業

  我是2002年畢業的,當時每月工資是2000元左右,只能和同學、老鄉一起合租房子。我們三個男生租了一套三室兩廳的房子,分攤到我頭上的房租是750元。每個月交掉房租、水電煤,再加吃飯、交通等費用,錢就所剩無幾了。我記得工作第一年春節回家,還從媽媽那裡拿了7000元,為了買台筆記型電腦。

  住了一年左右,房東要提價500元,我們覺得不合算就搬走了,去找了一套更小的房子。這次是兩室戶的房子,我和同學住一間,另一個合住者和他女友住一間,每月我付350元的房租。
   每次搬家,我們倆心裡都暗下決心,要買房。我們當時的願望就是:把工作做好,早點有自己的房子。結婚之後,我們就著手買房,付定金那天正好是元宵晚上,我和老婆走在路上,看到滿天的煙花,覺得是這座城市對我們的歡迎禮。
   2005年,女友畢業,我就和女友一起租了一間房子,900元。可是半年後,房東又要漲價,於是我們再次找房子,這次找到的是一套2室戶,可租金太貴,要1500元。我們在網上發貼找到了合租者,一起分擔房價。

  後來陸陸續續還搬過幾次,每次都是因為房東要漲價。那時日子雖然不穩定,可也沒覺得有多辛苦,我們總是在生活的細節中尋找樂趣,過得很開心。前幾天,老婆還跟我回憶起了當時一起去看花卉展的事情(當然,花卉展是免費的),公園裡有一塊一塊的大方磚,組成一條小道,我們兩人約定每一級都一起踩過去。磚頭一共是71塊。走完後,我說:“這象徵著我們將一起走過71年。”回憶了之後,老婆嗔怪道:“你現在很少說這樣的話了。”

  現在不敢貿然SOHO了

  ■莫小姐,29歲,網站編輯

  2001年畢業,我在一家美髮用品公司找到市場文案的工作,工資不多,搬家公司每個月到手就1800元。只能找人合租,3個人租了一套一室一廳的房子,我們兩個女生住房間,一個男生住客廳。每人付300元房租。

  工作了一段時間後發現上司非常苛刻,我一氣之下辭職,然後soho(自由職業者)。當時我想利用機會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,我知道自己特別想做的事情就是寫自己想寫的文字,出去旅行。可是由於我還是一名新手,沒什麼人脈資源,所以soho了一段時間只能出去找工作了。這次找到的是一家國企的工作,工資更少。跳槽之後,我們也搬了家,這次是三個女生租了一套兩室戶的房子,我們三個人住一間屋,另外一個房間放電腦。
   雖然不斷地搬家,不斷地換工作,可是感覺日子過得還可以。現在我買了房子,每月要還貸款,買房子的時候就感覺自己被套牢了。現在我已經不敢貿然soho了,年輕的時候很有衝勁,什麼都不怕,可現在我得籌畫好一切才敢soho,畢竟每月的房貸是筆不小的負擔。
  說實話,工作很無趣,單位裡想著法子讓我們下車間實習,根本沒有把我們調回來的意思。我不甘心自己就這麼耗在車間裡搞那堆無謂的螺絲,於是再次辭職繼續soho。這次我有一些人脈資源了,所以一邊給雜誌寫稿,一邊寫書,這期間,我出了兩本書,可是出版社拖欠稿費很厲害,拖得我沒法繼續了,因為又要吃飯又要付房租。我只能再次出來找工作。

  後來我還搬過幾次家,不是因為房東要漲價,就是因為合住的人性格不合,也跳過一次槽,到了我現在的公司做網站編輯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ouyouchun6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